沐若忧

靠用心获得别人的喜欢,是一件特别酷的事。

【一八】忘川谣

【一八】忘川谣

灵感来源于小曲儿的《忘川》。
感觉不算很虐,凑合看看吧。
ooc是我的风格【不会变】。求轻喷。

我是忘川河畔的一名引路人。
婆婆告诉我,我是因为有执念还没有完成,才留下来的。
我在这里听来者的故事,引他们过奈何桥。
我猜我等的那个人,一定是一个温和的姑娘,她就在不远的地方吧?真可惜我不记得她了。
我总是这么想,唱着歌度过一天又一天。

你叫什么名字?我遇见了一个女人,看起来有些熟悉。
我叫尹寒。女人惊奇地看着我,仿佛是一位故人。
尹寒……这个名字,真好听。我冲着她笑,却看她的表情彻底僵在脸上。
你……不记得了?她问完,就不再提起我的往事。
虽然好奇,但我没有问起的打算。
那个女人开始讲述她的故事,依然像其他的人一样,边讲述边忘却。

她的故事并不美好,却也没有那种令人窒息的绝望。
她说:我有一个夫君,他很关心我,很照顾我。只是从来都没有爱过我。
他深深地爱着一个与我截然不同的男人。女人说。
哈……是这样。我心中想到,却生出一种并不是这样的感觉。不过不管是哪种想法,我都没有必要说出来不是?

送她到奈何桥畔,目视她喝下婆婆的热汤,那个女人又变成一副无忧无虑的样子。
我是不是也可以喝下那碗汤,到来生走走?
海棠,你可不能这么想。婆婆总是喜欢叫我就“海棠”,尽管在我看来,那不是个好听的绰号。
知道了,婆婆。

又是很久,我等到了另一位“故人”。
八哥?他见了我,轻轻地喊了一声。
嗯?我本能的回答了一句,想了想还是记不起任何旧事。对不起,我不记得了。
哦,我明白。男人点点头,又摇摇头,最后再一次重重地点头。我知道的,你在等一个人。
另外,我叫……解霖,
也可以叫我小九。
从那以后,那个小九就也成为了一名引路人。

那天小九忽然带来几朵海棠花,被人掐下来的。
老五非要我带给你。小九冲着我无奈的地笑。你叫齐棠,海棠花的棠。
又是海棠花开的时节吗?我问到。
是啊……
又要到海棠花谢的季节了。小九看着我,眼中闪烁着别样的光彩。
我不解,要他解释给我听。
他告诉我说:八哥,你该比我通透的。
我只好岔开话题:你为什么会留下来?对于此我并不感兴趣,你可以知道的,不然我早就问了。
和你一样,等一个人……
很重要的人。

从那以后,我每年都从小九那里得到几朵海棠花。

我和小九一直等着,等着。
我总是想放弃,婆婆总是不让我走;婆婆希望小九可以离开,小九偏不走。
直到有一天,另一个男人来了。
这么久没被你的伙食荼毒挺不习惯的。那个男人看着小九“嘿嘿”的笑,小九听见话一巴掌落在他的后脑勺上,很轻。
对了,最后一次给你带花了。那个男人回过头,看了看我,掏出来几朵海棠花。
原来这个人就是“老五”。

再见,我们在来生等你。
他们说。

这是哪?
那是我遇见的最后一个人,当我正在唱着歌的时候遇见了他。
我没有海棠花了,所以只能去采集忘川河畔的彼岸花。就是正在那时,那个男人出现在我的眼前。
莫名的熟悉,莫名的冲动。

齐铁嘴?老八?他看着我,语气是惊喜与疑惑。
你叫什么名字?我不记得了。我知道这是一个对我很重要的人,所以我要知道他是谁。
啊……忘了吗?
忘了也好……他自言自语。
我叫张启山。他伸出手。

海棠花开了。他说着看向我。
哦,又是海棠花开的季节吗?再也没有人给我带花了。
又要到海棠花谢的时节了。我望向忘川那头,仿佛看见了小九和那个叫“老五”男人。
你怎么还不走?他问。
婆婆说,我要等一个人,等一个很重要的人。
那个人,一定很开心。他说。

我陪你一起等吧。
我看着他,微微笑了笑:我猜不用了,不是吗?
眼前的他渐渐变得透明,似乎马上就要消失。
啊……也许吧……他同样地微笑着。

张启山……你还不该在这里……
我看着眼前人消失殆尽,只剩下那片彼岸花。

我依旧在等待什么,保持着年轻的模样。等那海棠花开,等那海棠花谢,等那个人来。

等那个叫做“张启山”的人来。

我依旧记不清曾经发生过什么,曾经拥有过什么,曾经失去过什么。
不过你清楚的,我不在意那些。
我所等待的,他终会来到;
我所渴望的……



张启山睁开眼睛看着眼前抱着骨灰盒的老人,熟悉的打扮下是一张与记忆中不同的面孔。
八爷说了,让我迟早回国看看你。老人咳嗽了几声,浑身打着颤。
这是八爷的骨灰。
八爷一直说想去欧洲看看,可惜生前没有机会。这不,我还是带他去那边看了看。不过我想着八爷一定希望可以陪陪你,就和他一起来了。
老人把骨灰盒递给张启山,便离开了。
所以,你根本没有逃往欧洲是不是?
张启山颤颤巍巍的打开了盒子,骨灰上面静静置放着一只耳环。
一阵风吹过,那些灰烬在张启山眼前散开,又凝结成了人形。

佛爷……



……佛爷,海棠花又开了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这个应该算是新文的预告,也是《隔壁班的死算命的,老子看上你了》的前尘。
看望张启山的是小满,具体情节将在新文里说明~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